原標題:全國人大臺灣團代表熱評“兩岸一家親”理念
  國際在線消息(記者 李琳):在第十二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開幕式上,李克強總理代表國務院向大會作了《政府工作報告》。談到未來兩岸關係的發展時,《報告》提出了“兩岸一家親”的溫馨理念,並使用了“越走越近”、“越走越親”這樣飽含深情、朴實真摯的詞彙。這種區別於以往的、富於人情味的闡述,在出席大會的臺灣團代表中引起熱烈反響。下麵請聽本臺記者李琳發回的錄音報道。
  陳軍是連任兩屆的老代表,身為北京市臺灣同胞聯誼會的副會長,她在日常工作中結識了不少臺灣朋友。面對記者的採訪,陳軍代表說,李克強總理的報告不僅說到了她本人的心裡,也打動了很多臺灣同胞。“這次在報告中,秉承兩岸一家親的理念,用了‘情誼’、‘凝聚’和‘心力’等詞在報告中,我感覺特別親切。臺灣的朋友也註意到這點,我剛出人民大會堂,他們就給我打電話說,李克強總理的表述特別親切,這樣就離我們更近了。作為臺灣團的代表,我更加感覺到溫馨。這次是真正覺得我們兩岸就是一家人,也增加我們做對台工作,特別是我們作為臺灣團代表做鄉親們工作,以及為兩岸和平發展和祖國統一做事情的信心。”
  臺灣團代表、上海市臺灣同胞聯誼會副會長張雄,用更加生動的語言解釋了他對“兩岸一家親”的理解。“我們要打親情牌,就像我們中華文化,稱一聲‘哥們兒’,感覺就不一樣了。”
  李克強總理提出的“兩岸一家親”理念,立刻引起了臺灣團代表的積極討論,也激發了代表們從事對台工作的新靈感。張雄代表說,總理在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出的這個理念是個標誌,指明瞭今後對台工作的方向,他認為要在實際工作中,將這一理念做實,最重要的是要找好“抓手”。“我認為,打親情牌要抓住中華五千年傳統文化的抓手。我們‘三通’後,第‘四通’就是要通文化,用文化通到兩岸人民的心裡去。在過去的十幾二十年,臺灣‘去中國化’,導致臺灣年輕人對祖國大陸陌生了,我們正是要把這一課補上,接下來就是要在文化交流上打親情牌。”
  如果說張雄代表對“兩岸一家親”的解讀是從宏觀上為兩岸尋出路、想法子,那麼陳清海代表則從更加體貼、更加務實的角度,思考和踐行這一理念,通過建言獻策,讓臺灣同胞真正感覺咱們兩岸就是一家人。
  陳清海代表是安徽省台聯會長,這次來北京參會之前,他走訪了安徽的許多台資企業,把台商協會的幾位負責人請到一起,瞭解台商在安徽工作、學習或者生活上還有哪些不如意的地方,並帶著這些問題來到了會上。“其中有一個問題,比如我們現在乘坐的高鐵,現在,在網上訂票後,憑身份證拿票很快,但是台胞拿不到,因為識別系統只能識別二代身份證,不能識別台胞證。現在台商、台生在大陸常駐的就一二百萬人,再加上從島內旅游的,很多都將高鐵作為首選的交通工具。這個問題很小,如果我們能把它解決,讓他們感覺到很方便,他們也能跟我們一起分享高鐵發展帶來的成果和便利。”
  陳清海代表說,我認為,讓臺灣同胞在大陸生活時,能實現他們心中渴望的“國民待遇”,感覺和咱們沒什麼兩樣,兩岸就是一家親了。
  陳清海代表對台胞的朴素情感,就像陳軍代表說的那樣:“我覺得這種情感的帶入,一定會為我們做對台工作和兩岸關係發展起到非常積極、凝聚和凝和的作用。我想這點我們能理解,臺灣同胞也一定能理解。”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kp45kpfyb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